文化遗产发展系列讲座(一)
“文化遗产保护与紫禁城建筑风格的传统理念”

发布日期:2019-12-24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1220日,外语学部应用外语学院在主楼北442教室举办了文化遗产发展系列讲座(一)——“文化遗产保护与紫禁城建筑风格的传统理念”。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语言大学的赵冠群博士。讲座由应用外语学院院长陆薇教授主持,人文社科学部张强教授出席了讲座。2019级文化遗产发展、英语语言文学、意大利语以及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数十人听取了此次讲座。

讲座人赵冠群博士曾师从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教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方向的博士,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保护、故宫学、艺术学、博物馆学和中国古代艺术史。在此次讲座中,赵冠群博士以紫禁城建筑理念为例,讲解了文化遗产的理念、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在与外在形式、紫禁城的历史等方面的内容。他认为文化遗产背后有着深厚的思想文化理念。紫禁城作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皇家宫殿遗产,其设计理念体现了皇权至上、阴阳五行八卦、天人合一、儒家礼制等传统思想。讲座中赵冠群博士从这四方面探讨了紫禁城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赵冠群博士讲座内容丰富精彩,让同学们对文化遗产与故宫的建筑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讲座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互动,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最后,陆薇教授在总结中再次就我校国际合作办学的硕士研究生项目——文化遗产发展专业的建设目标做了介绍,即集我校外语教学研究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的优势于一体,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培养高水平、专业化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推动以中国文化遗产为载体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思想在世界上更为广泛的传播。举办“文化遗产发展系列讲座”的意义在于博采众家之长,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办好“文化遗产发展”这个我校第一个研究生层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文化遗产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圆满结束。

 

——外语学部应用外语学院

201912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点击按钮订阅学部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