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应用外语学院历史沿革与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2-08-25访问次数: 字号:[ ]


  应用外语学院成立于2014年,其前身是“英语教育中心”(2004-2014)。学院承担学校除英语专业之外本、硕、博三个层面2800多名学生的通用英语、专用英语和大学外语(法、德、西、日4个语种)的教学工作。学院目前有中国教师31人,另有外教2人。中国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10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位,目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5位。学院大部分教师有在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此外,学院还承担着一个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的硕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文化遗产发展”。

  应用外语学院是个较为年轻的学院。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向着外语教育的高水平、复合型和应用型三个方向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原有办学基础上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实践:一、深化通用外语,二、强化专用外语,三、开拓通识课程,四、提高办学层次。在培养学生外语能力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加强课程思政的力度,打造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的理想信念、较强的人文素质和跨文化理解、交往能力的高端外语人才。学院的总体发展方向是办好具有语言文化类大学特色的外语教育,使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都朝着更具特色和优势的方向发展,使我校的外语教育真正具有国内、国际一流的语言类大学应有的水准与风范,跻身一流大学外语教育的行列。

  除承担日常教学任务之外,学院近五年内还承担或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完成北京市教学教改项目2项,校级重点教学教改项目1项;建设北京市优秀本科课程1门、校级课堂思政示范课1门;编写出版教材1部;申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国家一流课程1门;获得北京市教学教改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教改二等奖1项;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大赛奖励5项、校级优秀科研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6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标兵的荣誉称号、3位教师获得学生评选的“我心目中最好的公共课老师”的称号。学生每年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测试中都在全国名列前茅。近五年学生获得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家级2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国家级1项,省部级3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部级7项。“外教社杯”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省部级1项,国家级1项。高水平的外语教育使得我校学生在外语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应用外语学院未来将在学校和学部的统一定位、部署之下,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几个方面继续探索自身发展的特色,为学校、学部的特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点击按钮订阅学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