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与中国外文局联合培养人才工作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工作交流会在中国外文局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25访问次数: 字号:[ ]


823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与中国外文局联合培养人才工作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工作交流会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致欢迎辞。外文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局人事部主任闵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主任高明乐,副主任穆杨,副教授许明参加交流会进行研讨。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高度肯定了自2019年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该项目在高层次国际传播专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深化项目合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魏晖副书记还介绍了学校“三进”工作的整体方案,表示作为重点推广院校,北京语言大学高度重视“三进”工作,希望能够得到外文局在专家和资源方面的支持,共同探索“三进”工作的路径与特色。最后他提议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把外文局国际传播实践与北京语言大学人才培养结合,开展多方位合作,并就北京语言大学相关工作的下一步举措做了部署安排。

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高明乐主任总结了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介绍了国际传播翻译、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语言服务等三个新获批自设二级学科、《翻译与传播》的办刊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部“三进”工作方案,并诚邀外文局专家积极参与上述工作,共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穆杨副主任进一步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三进”工作的理念和要点,并期待外文局专家在北京语言大学外语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予以支持,通过学术讲座、课程开设、教材编写、教学实践等方式,共同做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王晓辉、于运全、呼宝民、王茂虎、王众一等外文局专家表示,北京语言大学中外人才集聚、教学科研资源丰厚,他们愿意把自己的外宣实践经验融入北京语言大学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之中,在联合培养、学术研究、教学实践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提高中国文化影响力作出新贡献。

外文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局人事部主任闵艺总结发言。她用“结合”来概括此次交流研讨的主要成果,指出双方合作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产学研结合等多方面都非常富有成效,建议未来双方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深化和完善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外文局也将提供教师培训、学生实践、人才平台等服务。

中国外文局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合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部署和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交流会,双方将共同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部

8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点击按钮订阅学部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