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苏娜

发布日期:2021-03-15访问次数: 字号:[ ]


                                                                                                                                

王苏娜,1980年生,女,文学博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意大利语言文化,中意文化交流史,意大利汉学

 

教育背景

1998-2002  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002-2003  意大利特兰托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Trento)国际问题研究专业硕士学位。

2004-2008  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Macerata)意大利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2-2009  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意大利语教研室

2009-2013  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系

2013-今    副教授,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系

2014-2017  北京语言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

2017-2020  北京语言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成果

专著

1. 《意大利文化简史》(专著,66万字),王军 王苏娜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2010年2月。

2. DIECI CAPITOLI DI UN UOMO STRANO SEGUITO DA OTTO CANZONI PER MANICORDO OCCIDENTALE. (《利玛窦之<畸人十篇>及<西琴曲意八章>》),王苏娜,菲利普•米尼尼著,QUODLIBET,2012。

 

译著

1. 《史密斯一家的快乐生活》,王苏娜译,吉林出版社,2002年。

2. 《艺术与人体》,王军,王苏娜译,山东美术出版社,2003年3月。

3. 菲利普•米尼尼著,《利玛窦-凤凰阁》,王苏娜译,大象出版社,郑州,2012年。

4. [意] 史华罗著,《中国之爱情》,王军,王苏娜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2012年。

 

论文

1. 《利玛窦对西方古典作家作品的使用及其人文主义思想渊源——以<畸人十篇>为例》,《世界哲学》(CSSCI来源) 2010年第三期。

2. 《四百年前东西方智者的对话》,《社会科学论坛》(CSSCI来源) 2010/5。

3. 《利玛窦对儒学的理解及其对儒家经典的使用——以<畸人十篇>为例》,《太原师范学院学报》(CSSCI来源),2011年第二期。

4. 《利玛窦的家庭教育及耶稣会人文主义教育背景》,《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2013年第一期。

5. 《利玛窦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欧洲语言文化研究》,2016年第8辑,时事出版社。

6. Introduction of the European Classics and Ethics in China at the End of the Ming Dynasty, in «NEW PERSPECTIVES IN THE STUDIES ON MATTEO RICCI», edited by FILIPPO MIGNINI, Quodlibet s.r.l., Macerata, 2019.

7. 《利玛窦伦理哲学作品中的西方古典引证》,《国际汉学》(CSSCI来源),2020年第1期。

 

其他类型

编著:《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经典在意大利的传播编年》,王苏娜编著,大象出版社,郑州,2017。

教材:[意]Carla Larese Riga, Chiara Maria Dal Martello编著,《你好!意大利语》,王苏娜编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2012年。

词典:《意大利语常用词多功能学习词典》,王苏娜、尹延龙、万云路著,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北京,2016年。

 

主持和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2018-2020 担任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项目“意大利与中国关系研究”项目负责人

2013-2016 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

2017-2020 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梵蒂冈藏明清天主教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4ZDB116)(项目负责人张西平)。本人负责该国家项目中有关“明清来华耶稣会传教士中文伦理哲学作品中的西方古典引证”部分的研究。

2007-2016 本人担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经典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研究》(项目负责人张西平) 意大利子项目负责人。

 

荣誉奖项

2011 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意大利语视听说,综合意语,意大利语口译,意大利文化概况(公共课)

研究生课程:意大利文化简史

 

社会服务/学术兼职

2017-2021  中国意大利研究会理事

2020-2024  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国际交流

1. 2010年5月,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中心、意大利使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中国欧盟商会合作主办的第一届“利玛窦”中欧文化交流及应用伦理研讨会。做了题为《利玛窦对中国文化的影响》的主旨报告。

2. 2015年10月,参加意大利马切拉塔孔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马切拉塔大学合作举办的“利玛窦研究的新前景”(“Nuove prospettive negli studi ricciani”)国际会议,做了题为《明末欧洲古典文学及伦理哲学的传入》的报告。

 

联系方式

邮箱:elenasusu@hotmail.com

办公电话:010-82303529

办公室:北京语言大学教五楼3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点击按钮订阅学部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